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政府失靈的原因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政府失靈主要原因如下:(1)直接民主所造成的問題 ……多數決制度面臨功能性問題:沒有任何一種投票制度既公平又能一致不變。例如投票的困境只能對政策提供模的指示;投票的結果無法充分代表整體投票者的意見;及少數人的權益可能受到犠牲等。(2)代議政府所造成的問題 ……他們可能受到本身利益、時間與財務限制等因素的影響,產生所「競租」的行為,謀求個人利益的最大化,例如尋求連任等,於是會制訂許多不必要或不合理的政策,造成資源浪費與社會不公正的現象,例如「肉桶立法」或「滾木立法」即然。(3)機關供給財貨所造成的問題 政府機關為因應市場失靈問題,必須提供各種公共財……,但是因為預算受到民意機關的控制、預算支用未受有效監督、機關功能未發揮效率性、行政人員能力不足、本位主義濃厚等原因,也使政府無法適當提供人民所需要的財貨。(4)分權政府所造成的問題 目前絕大多數國家採取分權與權力制衡的制度,於是政府不同部門間,如行政、立法、司法部門間以及機關彼此間、中央與地方政府間,均有了分權的設計。此種設計固然有其優點,但卻因此可能造成遷延時日、貽誤事機的結果,並產生資源分散、政策不易執行、監測困難等問題。   節選 空大行政學(下) p.81-82   1.直接民主所造成的問題    (1)投票結果的矛盾(例如:選舉過程中的棄保效應)    (2)政策意願的強度    (3)多重政策的問題    (4)民粹主義的問題 2.代議政府所造成的問題    (1)競租(尋租)(Rent Seeking)        學者杜洛克Tullock認為:        自利的追求者會與自利的官僚進行權力與利益的交換,最後形成「大眾悲劇」(Tragedy of common),而大眾悲劇就是指利益由少數人獲得,成本由大眾分擔,最後資源(公共財)消耗殆盡.    (2)議員的區域代表性(滾木立法.肉桶立法) 3.機關供給財貨(官僚體制)所造成的問題    (1)服務產出難以評估    (2)有限競爭    (3)文官保障的僵化性 4.分權政府所造成的問題    (1)執行問題(權責分散,多手問題)    (2)財政的外部性(用腳投票產生外部不經濟現象)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政府失靈政府效能失靈政府效能與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