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後設認知知識(Metacognitive Knowledge)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D.後設認知知識(Metacognitive Knowledge):   後設認知係指對認知的認知,對思考的思考,乃比原來所認知者高出一層的認知,若原來的 認知是「知其然」,後設認知就是「知其所以然」。因此,後設認知知識係指監控、控制與規 範認知的知識 (張春興,民80)。   後設認知係指認知和知覺的知識,及對自己認知的知識(Anderson& Krathwohl, 2001, p.46)   Flavell(1985)指出後設認知知識可分成三種知識:(1)知人的知識:能認識自己、了解別人。 (2)知事的知識:對事情難易度的判斷與對事理對錯之辨識的知識。(3)知術(方法)的知識:能 隨機應變,能採取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   Da 策略知識(Strategic knowledge) :知術(方法)的知識    此類知識係學習、思考、解決問題的策略,會因工作與學科性質而異。此次類策略可用之許多不同的任務或學科主題,而非僅用之單一的任務或特別的學科主題。   Db 認知任務知識(Knowledge about cognitive tasks):知事的知識  此類知識係包括適當的背景脈絡與情境的知識;即情境知識,乃何時正確使用和為何使用某知識的策略,其與當時情境、社會、傳統和文化規範有關。所有學習策略均無法適用於所有情境,學生必須發展適用於多數某些不同的情境和任務的不同策略,即不同策略模組適用於某些類別的情境和任務。     Dc 自我知識(Self-knowledge) :知人的知識   此類知識係包括自己對自我認知、學習優劣的知識與動機信念(含自我效能、目標與理由、及價值和興趣等信念)。以認識自我的知識為主,以瞭解別人為輔。自我知識期望透過自我探索與專家意見,來認識自己,如自己學習的優缺點、學習動機、價值觀、興趣或其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後設認知知識Flav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