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林逢祺、洪仁進/主編 -教師哲學:哲學中的教師圖像

主題:赫威斯的發展任務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赫威斯的發展任務論: 1.意義:兼重社會和生物因素的影響,將發展任務視為個體達到某個年齡時,社會期待他在某些行為發展應達到的程度。 2.身心發展良好:是指他在其年齡階段的表現行為能符合社會要求。例:青年期的發展任務:能適當扮演帶有性別的社會角色,情緒趨於獨立,考慮選擇對象,會為未來的婚姻作準備,學習特定專長,為未來就業作準備,在行為導向上有自己的價值觀。(真的有人可以全數做到嗎?這理想未免太高遠...。) 3.發展任務的時間性:發展過程中有關鍵期存在,強調重要事件的及時發生與正常生命歷程相符時,個體較能順利處理。 4.來自三方面: (1)生理的成熟成長。 (2)社會文化的要求或期望。 (3)個人的價值和期望。 5.可教的時機:社會角色及相伴而生的發展任務成現一種學習準備的高峰期-->可教的時機。 6.教育上的意義: (1)教育的目的在解決發展任務上的問題。 有意義的連結 (2)建立 教育----------->發展 (3)發展任務觀點成為輔導學習者的參考和依據: (a)課程設計的依據。 (b)建立對成人研究的正確觀念。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發展任務論赫威斯表現行為能符合社會要求關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