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范仲淹〈岳陽樓記〉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宋朝‧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有五段:第一段敘述作記由來,第二段由覽物之情開始,第三段以悲承情,第四段由悲轉喜,第五段把悲換成憂,把喜換成樂。最後一個結論出來了是「先憂後樂」。 第一段:「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于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說明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跟發生的事情,重修岳陽樓的原因。 第二段:「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崖。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覽物之情」的「情」是這一段文章的文眼,也是起筆。 第三段:「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這一段寫悲情,要製造悲傷的氣氛。所以,寫景要有聲、有色、有立體感,天上的、水上的、有遠、有近、視覺、聽覺、味覺都有。以「悲」承前段的「情」。 第四段:「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沈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這一段換了布景,寫歡樂的情景。由前段的「悲」轉「喜」。 第五段:「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居」、「處」是同義換字。這一段表達自己為人處事的態度,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作結。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是呼應..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范仲淹〈岳陽樓記〉以「悲」承前段的「情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先憂後樂前後呼應宋朝岳陽樓記由前段的「悲」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