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機率音樂」(Aleatory Music)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機率音樂」(Aleatory Music)又可稱為「機會音樂」或是「偶然音樂」(Chance Music/Music of Indeterminacy), 「Alea」這個字在拉丁文中是「骰子」和「打賭」的意思。 是一種偶然與立即的音樂活動 ,它可以在創作或是演奏時發生,讓音樂出現更多的可能性。 這也是為什麼德國作曲家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 1928~)的作品每次聽起來都不相同的原因。史托克豪森捨棄傳統的音符記譜,改以文字敘述音樂詮釋方法。史托克豪森甚至誇張地建議音樂家,演奏作品「金塵」(Gold Dust)之前必須先挨餓個四天四夜。 美國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 1912~1992)的作品「4’33” 」(4分33秒)則是請鋼琴家安靜地坐在舞台上四分三十三秒,台下觀眾在這段時間之內發出的雜音和環境音,就是這部作品的演奏內容,鋼琴家在4分33秒之後就可結束演出。 音樂家霍夫諾(Gerard Hoffnung)則反諷約翰‧凱吉的創作理念,於1950年出版無聲的三個小節作品。霍夫諾解釋第一個小節必須以五比四的比例演奏,但是第二個小節則要以三比四的比例演奏,此外他更以幽默的口氣解釋「作品必須以非常維也納的風格詮釋」(giving the whole work quasi-Viennese flavours),如此無厘頭的演奏要求,可見霍夫諾挖苦約翰‧凱吉的意味濃厚。 約翰‧凱吉與舞團合作舞台音樂之時,開創「加料鋼琴」(Prepared Piano),所謂的「加料鋼琴」,就是在鋼琴的琴弦上放置迴紋針、釘子等奇形怪狀的物品。約翰‧凱吉認為這樣能改變琴弦的音色,同時也增加新的音響效果,開創新的打擊音樂之可能。約翰‧凱吉的作品編制奇特,例如,作品「HPSCHD」是為7台豎琴以及51個錄音機所寫,此外,約翰‧凱吉的作品「0’00” 」當中,則無任何樂器編制和演奏方式的限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偶然音樂機會音樂AleaAleatory MusicChance MusicMusic of Indeterminacy史托克豪森打賭機率音樂機率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