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排比」和「對偶」的比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排比 對偶 定義 用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法,接二連三地表達出同範圍同性質的對象。 將語文中字數相等、結構相同、詞性相同、意義相關或相反的文句,以上下成雙的形式排列而出。 分類 1. 就排比的單位而言:短語排比、句子排比。 2. 就提挈語而言:有提挈語排比、無提挈語排比。 1. 就辭格定義的寬嚴而言:嚴對、寬對。 2. 就內容的意義而言:正對、反對、串對。 3. 就對偶的語言單位而言:當句對、單句對、偶句對、長對。 相 異 處 形式 1. 排比是三項以上。 2. 排比是成串組織。 3. 排比不拘於字數。 4. 排比的各項以出現同形詞語為常規。 1. 對偶限於兩項。 2. 對偶是對稱組織。 3. 對偶要求字數相等。 4. 對偶要求儘量避免字面相同。 內容 排比只表達相近、相關的意思。 對偶除表達相近、相關的意思以外,還能表達相對、相反的意思。 性質 排比的各項獨立而平等。 對偶的兩項相互依存。 作用 排比側重於加強語勢,有著節奏和諧,情緒激昂,語氣磅礡的修辭作用。 對偶整齊美觀,音節悅耳,內容豐富而含蓄,易於朗讀和記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對偶排比句子排比。意義相關文中字數相等正對當句對短語排比結構相同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法,接二連三地表達出同範圍同性質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