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伍子胥 生平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伍子胥(-前484年)(胥,xū)名員(員,yún),字子胥,春秋時期楚國人,屬今湖北監利縣人,後來吳國封他於申,因此又叫申胥。 伍子胥的父親伍奢是楚國羋建的太傅,太子建被奸人所誣陷,伍奢也受到了牽連。伍奢被囚時,楚平王要伍子胥與其兄伍尚前往迎救,否則便殺了他們的父親。伍子胥料到楚平王欲殺其父子,勸其兄伍尚勿往,留有用之身為父報仇,但伍尚不忍見父親被害而不救,還是前去相救,果然不久就和伍奢一起被殺了。   楚平王懸賞捉拿伍子胥,叫人畫了他的畫像,貼在楚國各地的城門口,囑咐官吏加強盤查。伍子胥逃到吳楚兩國的交界昭關時,昭關上的官吏盤查得很緊,他一連幾夜愁得睡不著覺,連頭髮也愁白了。 伍子胥出了昭關,怕有追兵趕來,急忙往前奔跑,但遇到一條大江攔住了去路。正著急時,江上有個老漁夫劃著小船過來,把他渡了過去。過了大江後,伍子胥感激萬分,摘下身邊的寶劍,交給老漁夫說:「這把寶劍是楚王賜給我祖父的,值一百兩金子。送給你,聊表我的心意。」老漁夫回答說:「楚王為了追捕你,出了五萬石的米糧作為賞金,還答應封告發者為大夫的爵位。我不貪圖賞金、爵位,怎麼還會貪圖你的寶劍呢?」伍子胥連忙向老漁人致歉,收了寶劍,告別而去。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楚平王申胥伍子胥伍尚老漁夫頭髮也愁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