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名義量尺與順序量尺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名義量尺(nominal scale) 例如:調查政黨支持度,將政黨分為民進黨、國民黨、台聯黨、親民黨,並用1-4的號碼分別指派到它們之上,數字沒有高低多寡的差別,只是用來代替政黨類別之下的某一項目。     順序量尺(ordinal scale)最簡單的概念就是考試名次,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之間有順序的關係,又例如5點量尺:非常不同意、不同意、普通、同意、非常同意,通常使用1-5的號碼來代表,數字越大表示同意程度越高,有順序的概念。順序量尺只能解釋前後順序的關係,並無法精確說明其間的差異,1與2的差距,會等於2與3的差距。        等距量尺(interval scale)不僅具有順序量尺的特性,還有差距的意義,例如:考試成績甲生分數90、乙生80、丙生70,該三位學生有明顯的順序關係,同時,甲 - 乙 = 乙 - 丙,分數差距皆為10,因此稱為等距量尺。這種量尺的起點可以任意選擇,沒有所謂的真正零點。        比率量尺(ratio scale)不僅具有以上三種量尺的特性,且具有真正的零點例如:身高和體重是比率量尺,有所謂零點,身高200公分者是100公分者的兩倍,這個倍數並不會隨著採用..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名義量尺名義量尺(nominal scale)比率量尺比率量尺(ratio scale)等距量尺等距量尺(interval scale)順序量尺順序量尺(ordinal sc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