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先秦漢代相關文獻 (古詩,史記, 莊子)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A) 《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漢‧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B) 李將軍列傳  司馬遷     元朔六年,廣復為後將軍,從大 將軍軍出定襄,擊匈奴。諸將多中首虜率,以功為侯者,而廣軍無功。後 二歲,廣以郎中令將四千騎出右北平,博望侯張騫將萬騎與廣俱,異道。行可 數百里,匈奴左賢王將四萬騎圍廣, 廣軍士皆恐,廣乃使其子敢往馳之。敢獨與數十騎馳,直貫胡騎,出其左右而 還,告廣曰:「胡虜易與耳。」軍士乃安。廣為圜陳外嚮,胡急擊之,矢下如雨。 漢兵死者過半,漢矢且盡。廣乃令士持滿毋發,而廣身自以大黃射其裨將, 殺數人,胡虜益解。會日暮,吏士皆無人色,而廣意氣自如,益治軍。軍中自 是服其勇也。明日,復力戰,而博望侯軍亦至,匈奴軍乃解去。漢軍罷,弗能 追。是時廣軍幾沒,罷歸。漢法,博望侯留遲後期,當死,贖為庶人。廣軍功 自如,無賞。   (C) 大宗師  莊子     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知天之所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雖然,有患,夫知有所待而後當,其所待者特未定也。庸詎知吾所謂天之非人乎?所謂人之非天乎?且有真人而後有真知。何謂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   史記 刺客列傳   居頃之,豫讓又漆身為厲,吞炭為啞,使形狀不可知,行乞於市。其妻不識也。行見其友,其友識之,曰:「汝非豫讓邪?」曰:「我是也。」其友為泣曰:「以子之才,委質而臣事襄子,襄子必近幸子。近幸子,乃為所欲,顧不易邪?何乃殘身苦形,欲以求報襄子,不亦難乎!」豫讓曰:「既已委質臣事人,而求殺之,是懷二心以事其君也。且吾所為者極難耳!然所以為此者,將以愧天下後世之為人臣懷二心以事其君者也。」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差」異 . 參「差」 . 「差」遣社會文化觀點「鹹」魚 . 官「箴」 . 「緘」默 程序性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維高斯基先秦漢代美人捲珠簾,深坐顰蛾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兒童生命早期發生的事情,對他們僅有短暫的影響聖「旨」 . 造「詣」 . 胭「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