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七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詩的出處為唐彥謙之<七夕>一詩 「會合無由歎久違,一年一度是緣非。而予願乞天孫巧,五色紉針補袞衣。」 ●七夕又名乞巧節、七巧節或七姐誕。由於過往女子的命運只能嫁作人婦、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相信牛郎織女的傳說,並希望以織女為榜樣。所以每逢七姐誕,她們都會向七姐獻祭,祈求自己能夠心靈手巧、獲得美滿姻緣的節日。這也就是「乞巧」這名稱的來源。 ●典故出處:《史記·天官書》和《漢書·天文志》中,也都有牽牛、織女雙星的記載。晉代宗懷的《荊楚歲時記》裡,說織女是天帝的外孫女,七月七日夜晚與牽牛在銀河相會,已經為這個戀愛的故事勾勒出一個鮮明的輪廓。 到了南北朝時,任眆在《述異記》中記載:「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9%9E%E5%B7%A7%E8%8A%82#.E5.8F.B0.E7.81.A3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七夕織女七姐誕七巧節乞巧乞巧節牽牛荊楚歲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