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成語比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 切磋琢磨  相似詞 互相研究  相反詞 不相為謀 切、磋、琢、磨為對玉石象牙等加工的各種方法。 語本詩經˙衛風˙淇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毛亨˙傳:「治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後比喻互相研究討論,以求精進。  1. 任重道遠 負擔繁重,路途遙遠。比喻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語出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馬牛,濟大川而無舡楫也。」亦作「道遠任重」。  1. 美侖美奐 形容華美壯觀。如:「這棟房子建造得美侖美奐。」亦作「美輪美奐」﹑「美奐美輪」。  5. 發憤忘食  相似詞   相反詞 委靡不振 專心學習或工作以致忘記吃飯。語出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形容十分勤奮。  4. 既往不咎 已經過去的事不再追究。語出論語˙八佾:「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後多用於指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責難。亦作「不咎既往」﹑「不溯既往」。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不相為謀委靡不振發憤忘食美輪美奐任重道遠成語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