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美的主觀性與客觀性---阿德勒(Mortimer J. Adler)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於試題:30.「美感判斷」係為教育企望培成的核心能力之一,其既有主觀性也有客觀性,阿德勒(M. Adler)曾對此提出下列哪兩種「美」來說明之? (A)心情恬適的悠然之美;崇敬莊嚴的壯闊之美 (B)心情恬適的自然之美;崇敬莊嚴的社會之美 (C)立即滿足的物理之美;需知識領略的心理之美 (D)立即滿足的愉悅之美;需知識領略的讚賞之美   阿德勒所謂「令人愉快之美」是指衣物經沉吟、玩味或凝視,而能引起愉快的感覺。這種快樂雖然不涉其他目的無私的滿足,但因為快樂與否,屬個人感受,主觀性難免。 阿德勒認為,如果依對象在實質上難稱優越和完美,但觀賞者卻能從中得到無私的美感陶醉,這種美感判斷是否有效,將視立論的出發點而定。 當一物「本身」具有某種優越和完美的特質時,才算是具有令人激賞的美。 「令人愉快的美」,其愉悅作用是當下而立即的。 「令人激賞之美」,有待思維和知識才能深入領略。 換句話說,審美者必須有細膩的思維和足夠的背景知識,才能掌握某些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