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Beane(1997)課程統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Beane(1997)將課程統整分為四個主要部分:經驗統整、社會統整、知識統整和課程設計統整。   1.經驗統整     Beane(1997)認為統整學習已成為學生生活一部分的經驗--無法忘懷的學習經驗。此種學習經驗統整的方式有二:第一,新的經驗「統整到」有意義的系統中;第二,組織或「統整」過去的經驗,以協助我們面對新的問題情境。這理論最重要的議題是如何組織課程經驗和知識,以協助年輕人能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很容易地統整於他們原有的系統中(林佩璇譯,2000)。     由此可知,經驗的統整不是只有累積經驗、儲存經驗和運用經驗,經驗的統整是強調要善用經驗,組織成有意義、有脈絡的經驗去解決實際生活中的難題。因此,我們可以發現與綜合活動所強調的在日常生活中實際經驗相同。   2.社會統整     在民主社會中,學校的重要目的在提供不同特質和背景的年輕人共同和可分享的教育經驗。統整的概念是透過課程來增進共同價值或共同利益(林佩璇譯,2000)。因此,教師在設計統整課程時,是由師生協同合作,並以個人或社會的議題為主題,學生透過與他人互動、溝通與分享,獲得共同的價值與教育經驗,以解決社會生活中的問題。如同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時,教學內涵應融入六大重要議題。   3.知識統整     Beane (1997)對分科作法的批評之ㄧ乃是因為分科所涵蓋的知識,多反應高層文化社會及學術菁英的興趣,將專注放於科目本身的主題而忽略其他議題。在學校提倡知識統整時,通常論及的立場是將知識帶離分科的間隔,而讓知識置於情境脈絡中,以接近生活中的議題。將相關的學科連結或合併為相關課程,即透過課程實施將知識脈絡化,並視知識為真實生活中統整的整體,使學習將更具意義。由綜合活動的學習範圍包含有輔導活動、童軍活動、家政活動和團體活動等,可以明確的看出綜合活動具有知識統整的特色。   4.課程設計統整     此種統整指的是特定種類的課程設計,包含一些特點:第一,課程以問題或議題加以組織;第二,規劃與組織中心相關的學習經驗;第三,知識的發展與應用以現行的組織中心為主;第四,強調實際方案和行動以涵括知識的實際應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範圍包含各項能夠引導學習者進行實踐、體驗與省思,並能驗證與應用所知的活動,具有課程設計統整特色。   http:..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99教育易錯題part3#4646J. A. Beane 在《課程統整》一書中指出課程統整有四個向度。下列何者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