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學習動機與行為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整理以上老師們製成的表格   ※目標導向理論     學習目標   表現目標   學習目的   精熟組型   (發展能力並精熟工作)   無助組型   (展現個人能力或避免讓別人知道他沒有能力)   失敗歸因   缺乏「努力」   缺乏「能力」         智力理論   智力的增長論   (智力可以增長,學習是為了發展智力)   →努力是提高能力的方式   智力的實體論   (智力是固定不變者,學習工作是在展現智)   →成功與否受限於先天的能力。由於先天的能力難以提升,所以持表現目標導向的學生不認為付出努力可以提高表現,更進一步,視付出努力為能力低落的表現。         態度   1.  將知識應用於問題情境的表現較積極,即使於應用、嘗試的歷程中失敗了,仍會主動思索可解題的方法。     1.  面對困難時堅持力較弱,常視外在增強而定   2.  當有社會讚許時堅持力較強,反之則易因挫折而沮喪,放棄嘗試的努力。   3.  內在動機較弱,由於他們重視能力表現,容易因重複失敗而產生焦慮,為避免暴露能力低弱,遇挫折時便會急於想脫離問題情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目標導向理論學習動機學習動機與行為精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