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柯爾柏格(L1wrence Kohlberg)道德發展「三期六階段」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A):23. 王大華擔心月考考不好回家會被爸爸打,於是在考試時 作弊。依高爾德(Kohlberg)的道德發展階段觀點,他 是屬於? (A)前習俗道德期之前階段 (B)習俗道德期之前階段 (C)前習俗道德期之後階段 (D)習俗道德期之後階段   (一)道德成規前期階段(preconventional level )︰<學前幼稚園至小學中低年級(九歲以下)> 兒童對於好壞、對錯完全視大人的反應或事情後果來決定。其中可分為兩個階段︰ 1.避罰服從取向(the punishment and obendence orientation)行為的目的是為了逃避責罰。 (恐懼懲罰,無條件服從權威者,個體認為凡是不被懲罰的行為都是好的;遭到批評、指責的行為都是壞的。) 2. 相對功利取向(the instrumental realtivist orientation)兒童用互惠、交換、公平的觀念來看人與人的關係。 (行為對錯視行為後果賞罰而定,道德是一種利益交換,希望得到比付出多,類似買賣的關係,認為得到利益就是好的。) (二)道德成規期(conventional level )︰<小學高年級到青春期(九到十二歲)> 兒童開始注意社會秩序,忠實於社會秩序,把維護家庭、社群和國家看成是他的責任,其中可分成兩個階段︰ 1.尋求認可取向(the interpersonal concordance or good boy-good girl orientation)依據社會的期許表現。 (以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順從傳統要求,表現從眾行為。) 2.順從權威取向(the law and order orientation)行為表現主要依循權威。 (以法治觀念判斷是非,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   (三)道德自律期︰<青年末期接近人格成熟時開始(十二歲以上)> 個體不再以社會規範為標準,而是廣泛的正義原則來訂義對錯。 1. 法治觀念取向(the social contract, legalistic orientation)認可法律是據價值及須遵守的契約。 (表現思考的靈活性,不用單一的規則去評價個體行為,法律為公益而制定,行為對錯視雙方契約或大眾的共同認可而定。) 2. 個人價值觀(普遍倫理)取向(morality of individual principles of conscience)個人以自己良心原則來定義對錯。 (個人根據他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以建立道德判斷、一致和普遍性的信念,信念的基礎是人性尊嚴、真理、正義和人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小華搭捷運時時遇到一位老婆婆,他趕緊讓座,因為他怕同車廂的乘客會罵他沒有愛心。小華的道德認知較符合柯柏格(L. Kohlberg)道德發展理論的哪一個階段?某位學生作弊被逮到,他向老師說:「如果我媽媽知道我作弊,她會氣死,求你不要告訴她好嗎?」這位學生行為準 則是以讓父母高興為主要考量,他處於道德發展的哪一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