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新實用主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979年,羅蒂出版了代表作《哲學與鏡中之自然》,(施政家註:有一位寫鏡中之我,這位寫的是鏡中的自然) 這部哲學著作改變了人們對哲學的流行觀點———“哲學家的任務是告訴我們能知道什麼和不能知道什麼”———在羅蒂看來,這些都是廢話。 他認為,人類應當關注的是他們日常生活,而不是通過理論發現什麼。 在語言和信念之外,真相並不存在。(施政家註:哲學家經常寫些理論,然後說他們寫的都是屁話。)  1982年出版的《實用主義的後果》一書中,羅蒂提出了他的新實用主義主張,即在某種程度上對反本質主義 、 相對主義和歷史主義的某種認同。 對這種新實用主義及其後果的進一步發展,就是出版於1989年的《 偶然、反諷與團結 》。 他在批判西方傳統的超越歷史觀和普遍人性觀的同時,羅蒂主張一方面堅持自由民主社會的基本價值觀和信念,另一方面又承認所堅持的信仰、價值以及用以描繪自我和世界的終極詞彙都是歷史和環境的偶然產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