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真理的共識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真理的共識理論(consensus theory of truth) 理性討論的目標是指向共識的達成,以決定接受或拒斥某一斷言的真理聲稱。理性討論所包括的一些論證(arguments)與反論證(counter arguments),以支持或駁斥某一言辭行動的真理聲稱。而論證則無所謂真、假,只能說有道理與否、有無說服力,或愷切與否。   在一個溝通行動中,所謂「達到理解」(reaching understanding)是指至少有兩個說話或行動主體,以相同方式理解同一表達內在思考的行動,即當一個聽者接受某一言談行動,就表示在二個說話或行動主體間,已經有了「共識」產生。哈氏認為由批判所形成的客觀知識,要從言辭行動的要件和理性辯論之間的關聯來看,其目的在於「共識」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達到理解共識反論證社會真相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