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路徑 - 目標理論(path-goal theory)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壹、前言 路徑 - 目標理論(path-goal theory)是由豪斯(House)發展而成,此理論認為領導者主要的工作是幫部屬達成他們的目標,並提供必要的指導和支援,以確保他們的目標可以和團體或組織的目標配合。具有效能的領導者應該幫助部屬澄清可以達成目標的途徑,減少途中的障礙與危險,使其能順利完成。   貳、House的四種領導行為 一、指導式領導者:讓部屬知道上司對他的期望,完成工作的程序,並對如何完成工作任務有特別的指導。 二、支持性領導者:十分友善,並對部屬的需求表示關心。 三、參與式領導者:做決策之前,諮詢部屬的意見並接受其建議。 四、成就取向領導者:設定彈性目標,期望部屬發揮最大潛能。   參、路徑 - 目標理論導出的預測 一、當工作不明確、欠缺結構化或深具壓力時,指導式領導可以使部屬有較高的工作績效與工作滿足感。 二、當部屬執行的是結構化的任務時,支持性領導可以導致部屬有較高的工作績效與工作滿足感。 三、當部屬擁有足夠領悟力及經驗時,指導式領導就顯得多餘。 四、部屬若是屬於內控型的人,使用參與式領導會使其更有滿足感。 五、當工作結構糢糊不清,不過努力還是可以獲得高績效時,成就取向領導將能提高部屬的期望。 六、當領導者願補償員工或工作情境中所欠缺的東西時,會對員工的工作績效與工作滿足感有正面的影響。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參與式領導者成就取向領導者指導式領導者House幫部屬達成他們的目標支持性領導者豪斯豪斯(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