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藍鼎元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A)范仲淹〈岳陽樓記〉時貶鄧州(B)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時貶永州(C)歐陽修〈醉翁亭記〉時貶滁州(D)藍鼎元〈紀水沙連〉   藍鼎元,字玉霖,別字任菴,號鹿洲。清福建漳浦人,生於清聖祖康熙十九年(西元一六八○年),卒於世宗雍正十一年(西元一七三三年),年五十四。   「水沙連」是藍鼎元非常喜歡的地方,他在紀荷包嶼文中說:「余生平有山水癖,每當茂林澗谷,奇峰怪石,清溪廣湖,輒徘徊不忍去,慨然有家焉之想。」而他的家鄉層巒疊嶂,「所不足者河湖耳。是以余之樂水,更甚於樂山。」他最喜杭州西湖、惠州西湖,「入臺以來,則悅水沙連」,也因而有了名篇紀水沙連。紀水沙連一文大約是作於康熙六十年(西元一七二一年)初秋北巡期間,那時藍鼎元四十二歲。   那年六月二十三日藍廷珍收復府城,閏六月七日夜晚朱一貴被擒,然而各地餘黨仍伺機反抗,連在內山的阿里山、水沙連的原住民也趁機殺通事,表達對通事橫暴欺凌的不滿,這一事端也被清廷視為叛亂。身為戎幕參謀的藍鼎元,為了熟悉地方事務和山川形勢,更為了積極治臺的主張,他在初秋隨即展開北巡,歷涉險惡之地,來到水沙連訪視,因此紀水沙連絕非一般的休閒旅遊作品,而是以「知番」進而有效「治番」、「化番」的經世論點為依歸。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紀水沙連藍鼎元化番山水癖府城復府城朱一貴水沙連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