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題烏江亭>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題烏江亭  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翻譯: 勝敗乃兵家常事而不可預期.包忍戰敗的羞恥才是男兒 長江東方的人民大多有能力.有無捲土重來的實力還不得而知   這是杜牧遊烏江時.感慨項羽因兵敗而自殺.故寫此詩 那是楚漢相爭之時,最後劉邦取得了勝利,他包圍了項羽,雖楚霸王後來突圍,但只剩下了二十八名殘兵敗將,逃到了烏江(即現在安徽省烏江鎮)。漢軍的數千追兵仍在窮追不捨。此時烏江亭長駕著一條小船來接應項羽說:“江東雖小,但是亦有千里土地,數十萬人口,你仍可在江東爲王。所以,請你快上船渡江吧!”項羽苦笑著說:“天意要亡我,渡江還有什麽意思呢?何況,當年同我一起渡江西進的八千江東子弟,而今無一生還,即使江東父老還能擁戴我爲王,我已到今日這般天地,自己還有臉面見他們吧?”項羽說完,立即拔劍自刎而死。杜牧後來遊覽項羽自殺之地,感慨萬千。他寫的《題烏江亭》詩中“捲土重來未可知”,即感歎若項羽當年沒自殺身亡,而是渡江積蓄力量,再與劉邦較量,那麽,誰勝誰負還很難說呢!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杜牧題烏江亭楚漢相爭項羽劉邦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