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趙普-半部論語治天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乾德三年(963年),宋太祖平定後蜀後,從宮中得到一把舊銅鏡,鏡背竟刻有「乾德四年鑄」的字樣。問宰相:「現在怎麼已有了(乾德)四年鑄的銅鏡?」宰相答不上來。於是,召見學士陶谷、竇儀詢問此事。竇儀說:「此鏡一定是前蜀的東西,過去前蜀主王衍用過『乾德』這個年號,銅鏡應是那時候鑄造的。」太祖因此感歎:宰相必須任用讀書人。況且宋朝一貫的政策是「興文教,抑武事。」而趙普在當時只是精通為吏之道,缺乏文章學術,所以宋太祖勉勵他要多讀書。趙普也依言發憤讀書,下朝後常閉門努力學習,深得個中精髓,故增加了智慧,處理公務反而如流水般快速。 按理說,趙普是頗受宋太祖倚重的開國元勳,本可功德圓滿、善始善終,可是,他的仕途卻一波三折,並不順利,先後做三次宰相。概言之,他的後半生是:因專橫跋扈而受制約、因貪圖錢財而受猜忌、因不學無術而受輕蔑、因結黨徇私而遭罷黜。使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君臣上下對他的輕視。有一次,宋太宗和他閒聊,隨口問他:「有人說你只讀一部《論語》,這是真的嗎?」趙普老老實實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趙普半部半部論語治天下宰相治天下論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