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世說新語-惑溺篇-韓壽偷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韓壽美姿容,賈充辟以爲掾。充每聚會,賈女於青瑣中看,見壽,說之,恒懷存想,發於吟詠。後婢往壽家,具述如此,並言女光麗。壽聞之心動,遂請婢潛修音問。及期往宿。壽蹺捷絕人,逾牆而入,家中莫知。自是充覺女盛自拂拭,說暢有異于常。後會諸吏,聞壽有奇香之氣,是外國所貢,一著人則曆月不歇。充計武帝唯賜己及陳騫,餘家無此香,疑壽與女通,而垣牆重密,門閤急峻,何由得爾?乃托言有盜,令人修牆。使反,曰:「其餘無異,唯東北角如有人迹,而牆高非人所逾。」充乃取女左右婢考問。即以狀對。充秘之,以女妻壽。 韓壽美姿容,賈充辟以爲掾。充每聚會,賈女於青瑣中看,見壽,說之,恒懷存想,發於吟詠。後婢往壽家,具述如此,並言女光麗。壽聞之心動,遂請婢潛修音問。及期往宿。壽蹺捷絕人,逾牆而入,家中莫知。自是充覺女盛自拂拭,說暢有異于常。後會諸吏,聞壽有奇香之氣,是外國所貢,一著人則曆月不歇。充計武帝唯賜己及陳騫,餘家無此香,疑壽與女通,而垣牆重密,門閤急峻,何由得爾?乃托言有盜,令人修牆。使反,曰:「其餘無異,唯東北角如有人迹,而牆高非人所逾。」充乃取女左右婢考問。即以狀對。充秘之,以女妻壽。   韓壽長得很好看,賈充徵用為屬官;賈充每次聚會時,其女便躲在門窗上的裝飾後觀看,看到韓壽,內心非常喜悅,常常想念他,而且作詩吟詠以抒發思念之情。後來賈充女兒的婢女到韓壽家,詳細說明這件事,而且說賈充女兒長得很美麗。韓壽聽了以後心動不已,於是請婢女私下問問小姐的訊息,等到約定的日期,便到小姐住宿的地方。韓壽身手比一般人還矯健,翻牆而入,家中沒人發現。從此以後,賈充女兒時常妝扮地很美麗,而神情又比平常愉悅暢快許多。其後,賈充與諸官員聚會,聞到韓壽身上有種奇特的香氣,這種香氣是由外國所進貢的,一旦身上沾染到,則香氣會好幾個月都不消逝。賈充心想這種香氣武帝只有賞賜於自己和陳騫,其他大夫家中絕對不會有這種香料,就懷疑韓壽和他的女兒私通,但是家中牆高厚重,門禁森嚴,是如何能進入呢?於是就假託說有盜賊入侵,請人來修牆。使者返回,答曰:「其他沒有什麼特別不同,只有東北角像是有人走過的痕跡,但牆很高,並非一般人可以翻越。」賈充將女兒的婢女帶來拷問,婢女據實回答。賈充便私下將女兒嫁給韓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世說新語賈充韓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