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Rawls的正義原則是自由與理性的立約者在原初立場(original position)用來考量個人利益的原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摘自 99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 教學原理與制度#855 Yu Hsuan Huang 國三生1級 (12/01 20:15):讚2人讚! http://blog.xuite.net/kc6191/study/18182975   Rawls的正義原則是自由與理性的立約者在原初立場(original position)用來考量個人利益的原則。 原初立場係一個引導出特定正義概念的純粹假設情境,在這個情境中,立約者是在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之後進行選擇。此一無知之幕,就是假設立約者對自己與他人的社會背景、階級、偏好、優缺點都是一無所知的,僅具有對普遍性知識的理解,而且所有立約者都處於相同的情境。因為立約者的一無所知,便無法從自身的利益或偏好來考量利害,也不受任何其他因素所影響,使得正義原則成為原初立場中公平協議或協商結果的唯一依據。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Rawls原初立場正義原則無知之幕立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