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左傳>>介之推不言祿白話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晉文公賞賜跟著他逃亡的人們,介之推要求賞賜,賞賜也沒有給他。介之推說:“獻公的兒子有九個,惟獨國君還在(人世)。惠公、懷公沒有親信,(國)內外都拋棄他們。天沒有(打算)滅絕晉,必定要有主持(國家大事)的主人。主持晉國祭祀的人,不是君王是誰呢?上天實際已經安排好了的,而這一個二個的認為是自己的貢獻,(這)不是荒謬嗎?偷竊別人的錢財,都說是盜竊。更何況貪天的功勞,認為是自己的貢獻呢?下面的(臣子)將罪當做道義,上面的(國君)對(這)奸詐(的行為)給予賞賜。上下互相欺瞞,難以和他們相處啊。”他的母親說:“何不也去要求賞賜呢?(否則)這樣(貧窮地)死去(又能)埋怨誰呢?”回答說:“責備這種行為而又相仿它,罪更重啊!況且說出埋怨的話了,不能吃他的俸祿了。”他的母親說:“也讓國君知道這事,好嗎?”回答說:“言語,是身體的裝飾。身體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左傳並且表彰善良的人介之推不言祿白話文晉文公賞賜跟著他逃亡的人們獻公的兒子有九個,惟獨國君還在(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