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黃天、周翊-教育原理與制度

主題:九年一貫 數學科 能力指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本綱要能力指標係參酌施行有年且有穩定基礎的傳統教材、國際間數學課程必備的核心題材、數學作為科學工具性的特質、現有學生能夠有效學習數學的一般能力等原則進行修訂。    數學領域將九年國民教育區分為四個階段:階段一為一至三年級,階段二為四、五年級,階段三為六、七年級,階段四為八、九年級。另將數學內容分為數與量、幾何、代數、統計與機率、連結等五大主題。    前四項主題的能力指標以三碼編排,其中第一碼表示主題,分別以字母N、S、A、D表示「數與量」、「幾何」、「代數」和「統計與機率」四個主題;第二碼表示階段,分別以1, 2, 3, 4表示第一、二、三和四階段;第三碼則是能力指標的流水號,表示該細項下指標的序號。雖以主題與階段來區分,仍有若干能力指標採跨主題方式同時編列,如「數與量」、「幾何」,以強調其連結,此類指標皆以相關連結編碼註記。   再者,由於「量」的教學(除「時間」外)概皆遵循固定的發展過程,我們以同樣的指標(N-1-15, N-1-16)來描述「量」的發展。但各類「量」的成熟早晚有別,因此部分「量」的完成,會延續到第二階段,相關細節則於本章第三節「分年細目」中以(N-1-15#, N-1-16#)註明。    此外,數學內部的連結可貫穿前述四個主題,來強調解題能力的培養;數學外部的連結則強調生活及其他領域中數學問題的察覺、轉化、解題、溝通、評析諸能力的培養。具備這些能力,一方面增進學生的數學素養,能適切地應用數學,來提高生活品質,另一方面也能加強其數學的思維,有助於個人在生涯中求進一步的發展。    因此,我們仍沿用暫行綱要的方案,不對連結的能力指標加以分段,各階段四個主題的能力要與連..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能力指標九年一貫代數幾何數學統計與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