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馬勒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馬勒(Margaret Mahler ,1897-1985) 馬勒出生於匈牙利,在維也納接受醫學訓練,之後移民到紐約市,在那裡她和兒童的醫療工作從一九五零到一九七零年間醞釀出許多富影響力的論文和書籍著作。身為小兒科醫生,Mahler就精神病童缺失的客體關係感到興趣,導致看重兒童早期對母親的依附在心理上的重大意義。 馬勒認為個體心理的誕生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自閉:嬰兒的基本需求被照顧到。 第二階段--共生:與全能的母親發展出安全的共同生存的關係。 第三階段--分離-個體化:孩童能個體脫離母親的保護,並成為獨立的個體。   其不同的階段內容分述如下: 1. 自閉 (autistic):出生至出生後至三、四週。 這時,嬰兒如自閉系統般的運作,完全地融入自我、專注於自我,在人際關係上不認識其他人。只關心自己緊張狀態的緩解,不知道有另一個人要對此負責。 2. 共生 (symbiotic): 五週至五個月。母親以原始的方式出現在嬰兒的覺知裡,也成為嬰兒人際關係系統的部分。例如:在食物、溫暖,或其他生理必需品都存在著,當母親情緒沮喪時,嬰兒可能以沮喪方式來反應。這些原始的「前客體」經驗,是人際關係分裂的前兆,感覺愉快的被歸為「好的」,而痛苦的經驗被歸為「壞的」,但此階段嬰兒和母親之間尚未分化,只有共生合一的經驗。   3. 分離-個體化(separation-individuation):五、六個月至三、四歲。 這是最複雜的一個階段,由許多階層所組成,每個階層暗示了通往獨立道路上的一種獨特的移動形式。在此階段嬰兒開始建立內在的「客體恆存」概念--將不在身邊的母親,留在腦海中的能力,使得嬰兒和母親之間存在著第三者--「缺席」。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共生自閉分離馬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