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乍暖還寒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乍暖還寒  注音一式 ㄓㄚˋ ㄋㄨㄢˇ ㄏㄨㄢˊ ㄏㄢˊ     氣候冷熱不定,忽冷忽熱。宋˙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詞:「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另外讀ㄒㄩㄢˊ(旋)音吧? 有ㄒㄩㄢ(宣)這個音嗎? 還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ㄒㄩㄢˊ       旋轉。通「旋」。莊子.庚桑楚:「夫尋常之溝,巨魚無所還其體。」文選.曹植˙美女篇:「羅衣何飄颻,輕裾隨風還。」     輕巧便捷。詩經.齊風.還:「子之還兮,遭我乎峱之間兮。」     隨即、立刻。禮記.檀弓下:「還葬而無。」唐.王維.觀獵詩:「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詩經齊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還,刺荒也。」或亦指為稱美獵者之詩。首章二句為:「子之還兮,遭我乎峱之閒兮。」還,音旋,便捷之貌。遭,遇也。峱,山名,在大陸地區臨淄南。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乍暖還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