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結構化學習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 結構化的學習及作息環境 家長可以將家中各部份的空間,作出清晰的分怖和安排,明確向孩子指出應當在家中的哪些地方學習、遊戲、休息等。這樣有助孩子在家中行為變得更有規律。 <span style="\":" x-small;\"="">(家居的結構化學習及作息環境分區建議圖) (2) 學習及作息時間表 為孩子設計學習及作息時間表,可讓孩子明確知道自己每天活動的安排情況,或每天流程的改動。這樣能夠使孩子預知任何的轉變,或下一項活動的內容。 (3) 個別工作系統 家長可因應孩子的學習能力,為他們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工作系統或計劃。此工作系統,目的在於為孩子培養一個「順序工作」的習慣,即是將工作先後次序 和層次的概念,孩子要先完成一項工作,再做下一項工作。在此固定而有規律的環境下,孩子可以更專注學習和工作,也能培養他們獨立工作的能力。 個別工作系統可包括2方面的設計 :   個別時間表     順序的工作流程   a. 個別時間表 在特定的學習或工作時間中,家長可以將指示工作程序的活動或指示咭,按次序放到該活動區域的時間表內。每次孩子要先取去活動咭,再到有關的區域放下 該活動咭,並進行活動。完成活動後,孩子需將有關指示咭放回時間表。為免混亂,已完成的活動指示咭也可以放到特定的完成格內,又或簡單地著孩子將圖片反 轉。此外,為鼓勵孩子跟從「個別時間表」的程序,家長可考慮在孩子完成最後一項活動後,給予恰當的獎勵。 b. 順序的工作流程 家長為孩子制訂學習項目時,可將不同的教材 (如: 功課習作、勞作材料等) 順序放進不同的籃子內,並將籃子由上至、或由左至右擺放。工作時,每一步所需要的物品或工具可放於不同的小籃子中,由左至右排開,最右側的籃子,讓孩子擺放已完成的作品。 完成每一項工作後,孩子將籃子放回層架中。這樣的學習和工作過程,可以教導孩子如何有系統地完成各項工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結構化學習作息環境個別工作系統個別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