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考選部命題大綱-教育哲學

主題:機械唯物主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機械唯物主義承認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按規律運動的,意識是物質的反映。它在歐洲資本主義上升時期,作爲資產階級哲學,在反對封建、反對宗教神學和經院 哲學的鬥爭中是有積極貢獻的。它用純粹力學的觀點來觀察和解釋世界的一切現象,把一切物質運動都歸結爲機械運動,並進而否認有機界與無機界、人類社會與自然界的本質區别。如霍布斯把人的心髒、神經和關節分别比喻爲鍾表上的發條、游絲和 齒輪。拉美特利在《人是機器》一書中,直接把人看成是一部精巧、複雜的機器。在認識論上,機械唯物主義把人對自然界的反映看作是一種被動的機械的照相式的 活動,否認人的認識的能動性。在社會歷史觀方面,它離開人的社會性,離開人的歷史發展去觀察問題,因而陷入唯心史觀。機械唯物主義的形成,與當時自然科學 中隻有力學發展較快的狀況密切相關。隨着科學的發展,它同整個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一起被辯證唯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