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考選部命題大綱-教育哲學

主題:知識的檢驗(符應/貫通/實用)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C):27.在選擇上課使用的教材時,林老師秉持「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生活世界中可以成功地解決問題或得利,即為真」的立論。試問此種立論較切近於何種學說? (A)圖像說(the figurative theory of truth) (B)一致說(the coherence theory of truth) (C)實效說(the pragmatic theory of truth) (D)符應說(the correspondence theory of truth)   知識的檢驗-三種驗證真理的標準: (一)符應論(符應說):真理是對客觀實體的忠實反應;當一個信念或命題在客觀世界中可以找到與之相應合的現象,即為真。 (對真理的看法→符合事實的就是知識。經驗、唯實主義) ●例如:假如現在這兒正在下雨,那麼「現在這兒正在下雨」這個命題便是真的,否則就是假的。   (二)貫通論(一致說):若一主張的前提為真,卻無法提出其結論也為真,則論證無效;當一個信念或命題與既成的信念或命題相一致,在邏輯上不互為矛盾,即為真。通常數學、邏輯的論證屬此類。 (一個陳述從頭到尾都沒有矛盾就是知識。理性/觀念主義) ●例如:2+3=5 可推測5-3=2→ 具有可逆性。    (三)實用論(實效說):真理必須建立在人類行動的後果,後果若能提供人類助益,就會形成知識。 (有用的就是知識。實用主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一致說唯實主義圖像說在知識論上,主張真理的符應說,是哪一種主義的教育哲學觀點? 客觀實體實效說實用主義實用論忠實反應數學知識所援用的真理觀較傾向下列那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