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課程設計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課程設計模式 呈現課程設計時應遵循的設計程序、設計要素為何,以及設計要素間的關係為何的系統性觀點。設計模式的分類非常複雜不一致。 學者提出技術性(或稱工學、目標)模式、實用性模式及批判性(解放)模式三類。   目標模式(技術性模式):先要預訂目標,作為選擇和組織學習經驗及最後評鑑的標準。   實用性模式可分為:歷程模式、實用折衷模式(變通目標)、自然模式和情境模式。    歷程模式:主張課程設計的主要問題不是預定目標,而是建立學習過程的程序原則,並依此來設計課程。   變通的歷程模式(實用折衷模式):強調課程設計並不是由預先決定的理論、目標或程序來決定的,而是課程設計者的實用性慎思的過程,設計者在特定情境中會就各種不同的可行途徑加以評估其優缺點,然後尋求變通而折衷的方案。   自然模式:著重描述課程設計的實際運作狀況,其程序為設計者根據「立場」經過「慎思」的過程而最後進行「設計」,此模式重視在課程設計團體出現的意見紛歧和價值方面的取捨   情境模式:強調課程設計與學校情境和社會文化之間的密切關係,課程設計的起點著重在學校情境和社會文化的分析。 資料來源: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課程設計模式實用折衷模式(變通目標)情境模式歷程模式目標模式(技術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