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鬆散結合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鬆散結合理論   韋克(Weick)指出學校與一般商業機構不同,即使某些成員拋棄職守最後仍有些成品出現。此與在一貫作業的工廠中,一關失職就做不出成品的情況大不相同。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韋克認為是學校為一鬆散結合系統之故,在此系統中,各成員之間彼此相關,但卻保持自己一定的身分與獨立性。 例如學校中的輔導中心,在編制上屬於學校且受命於校長,但是此種與校長的關係常是微弱且鬆散的。同樣的情形發生在心衛中心與老師學生間,所以即使其一年無所事事,學生還是照樣考上聯考,學校依舊有教育的成果出現。歸究其因,就在其高度的獨立性,或是說與其他成員鬆散結合的情形所使然。 (秦夢群(民78)。教育行政理論與應用。台北:五南,38。)   http://163.24.143.141/edu_term/view.php?ID=626   所以,因為鬆散結合,而無法緊密相連,會造成許多教師想回故鄉教書的情況,流動應該是頻繁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Weick韋克鬆散結合理論教育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