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新公共行政」( NPA ) 與「新公共管理」( NPM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對於「新公共行政」與「新公共管理」的比較,下列何者偏向新公共行政的內涵? (A) 強調官僚制度的解體 (B) 力求創新和企業家行動 (C) 著重顧客導向  (D) 對政府角色抱持肯定的態度 ANS : (D) ~解析 : (A) 強調官僚制度的解體 → 偏向「新公共管理」( NPM ) 的「內涵」。 (B) 力求創新和企業家行動  → 偏向「新公共管理」( NPM ) 的「內涵」。 (C) 著重顧客導向  → 偏向「新公共管理」( NPM ) 的「內涵」。 (D) 對政府角色抱持肯定的態度 → 偏向「新公共行政」( NPA ) 的「內涵」。 「新公共行政」( NPA ) 與「新公共管理」( NPM ) 二者的「不同」在於 : 一、「新公共行政」( NPA ) 是「行政政治合一」;「新公共管理」( NPM ) 是「行政政治二分」。 二、「新公共行政」( NPA ) 是源於「學術界」;「新公共管理」( NPM ) 是源於「實務界」。 三、「新公共行政」( NPA ) 對於「政府公務人員」是「信任的」;「新公共管理」( NPM ) 則「不信任行政人員」,因而採用「市場機制」、「委外」,以求「提升公共服務」的「績效」。 四、「新公共行政」( NPA ) 追求「公民權」(「公共利益」;「公正」等「民主價值」);「新公共管理」( NPM ) 則著重「消費者選擇權」(追求「高效率」、「高品質」的「服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