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大魚小池效應」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大魚小池效應」(The Big-Fish-Little-Pound Effect)形容具備相同能力的兩學生,在高能力學校的學生比在低能力學校的學生具備較低的學業自我概念。學生自我形象的形成,受外在環境和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所影響。學生處於學校這個學習環境中,會不斷將自己和別人比較,也會自己和自己比較。若學生在一群學業成績比他強的同學中,和別人比較的結果,他會覺得自己很不濟,自我形象會下降。但若他處於一群成績比他弱的同學中,和其他人比較後,他會認為自己很好,自我形象因而提升。換句話說,同一條魚,在小池塘內,和小蝦毛比較,魚便是最大的了。但放在大塘?,其他的大魚很多,他便成小魚毛。亦即我們常說的:「池塘無魚蝦最大。」大魚小塘」和「團體認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下列何者比較接近「大魚小池效應」(Big-Fish-Little-Pond Effect)的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