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金庸-國文(測驗)

主題:成語解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枯木逢﹝春﹞: 比喻雖處於絕境卻重獲生機,或劣境忽然轉好。喻世明言˙卷九˙裴晉公義還原配:「兩口兒回到家鄉,見了岳丈黃太學,好似枯木逢春,斷弦再續,歡喜無限。」亦作「枯樹生華」。   古書上說「夏蟲不可語冰」,意指只生長在夏天的蟲,不知冰天雪地是什麼樣。 夏蟲不可語冰,並不只是要嘲笑夏蟲的無知,也蘊含了對用不該使用的標準來衡量事情的人的警告。   【望穿秋水】 注音一式 ㄨㄤˋ ㄔㄨㄢ ㄑㄧㄡ ㄕㄨㄟˇ 注音二式 wng chun chiu shui 相似詞 wng chuan ciou shui 相反詞 望眼將穿﹑望眼欲穿 解釋 秋水,秋天的水明淨澄澈,比喻眼睛。望穿秋水形容盼望的深切。聊齋志異˙卷二˙鳳陽士人:「望穿秋水,不見還家,潸潸淚似麻。」 臘盡冬殘;蠟燭都燒完了,而冬天也將過去了.比喻年終歲末。如:「臘盡冬殘、百花凋零,唯有梅花傲枝頭。」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夏蟲不可語冰望穿秋水臘盡冬殘枯木逢﹝春﹞枯樹生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