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行政組織」的「悖離倫理」( 不倫理 ) 的「情形」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何者不是行政組織中常見有關行政倫理的爭議議題? (A) 貪污 (B) 違法 (C) 多手 (D) 說謊 ANS : (B) ~解析 : 「行政組織」的「悖離倫理」( 不倫理 ) 的「情形」( 議題 ) : 一、「貪污」: 「貪污」的「意涵」,依據凱頓 ( Caiden ) 的「分析」: (一) 就「公共利益」而言 : 是指「有權」的「行政官員」,去獲取「不法」的「金錢」和「其他報酬」,以致「危及大眾」的「利益」。 (二) 就「公共職責」而言 : 「貪污」,是指一個人為了「私己」的「金錢利得」或「地位」,而悖離「公共角色」的「正式職責」或「正式規則」。 (三) 就「市場取向」而言 : 涉及將「法定」的「訂價模式」改為「自由市場模式」,或為「個人」或「團體」採用「超法律制度」,俾使在「官僚體制」上獲得「影響力量」。 二、「多手」和「髒手」: (一) 「多手」( Many Hands ) ,是指「一個組織各單位」→「不能負起責任」,另將「自己」視為「組織」的「小部分」: 1. 惟由「誰」在「道德上」負起「政治結果」,卻「難以確認」。 2. 其形成「多手」之「原因」為 : (1)「內部單位」→「缺乏整合」; (2)「本位主義」→「狹隘觀念」。 (二)「髒手」( Dirty Hands ) ,是指一件事情的「處理」,會透過「不義之手」才能「圓滿成功」,導致不符「倫理行為」,而「未能有效」的「實現組織目標」。 三、「說謊」、「欺瞞」與「溝通扭曲」: (一) 所謂「說謊」,一般而言是指「行為者」對「另一位行為者」→ 未道出「真實全部」。 (二) 而「欺瞞」則指一「行為者」對「另一行為者」施予「有意」的「矇騙」。 (三) 如在探討「溝通障礙」或「溝通困境」時,學者有將「說謊」與「欺瞞」行為「擴大」為「溝通扭曲」之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25 依據凱頓夫婦(G. E. Caiden & N. J. Caiden)的分析,貪污是指一個人為了私己的金錢利得或地位獲取,悖離了公共 角色的正式職務相關規則,這是從那一取向界定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