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須」與「需」之辨別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須」和「需」古代二字有相通(通假)的情形。今日「須」和「需」若能精確的掌握字義,就能順利運用了。以下僅就「須」、「需」容易混淆的部分加以說明,其餘不太會造成混淆的字義皆不贅述。 《字義的區別》 一、【須】  1、「應當、一定」的意思。陳述人的意願,應當如何、必定如何。    例如:須努力、須注意、須堅持、須遵守、事前須有充分的準備。  2、下列表示應當知道的事項,只能用「須」字。    例如:大會須知、考試須知、遊覽須知、參觀須知。 二、【需】  1、字義著重在身心「有所欲求」或具體事物的求取。    例如:需休息、需飲水、物質之需、精神所需。  2、下列只能用「需」字。    例如:需求、需索無度、必需品、按需分配、供需失衡。 《必須和必需》 一、【必須】 一般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前面,充當能願動詞或語氣副詞。  1、表示事理上與情理上的必要,強調一定要/務必要如何如何做,    側重的是「一定要這樣做,非這樣做不可」 著重的是跟進的行為。    例如:必須先舉手才能發言、吃飯前必須先洗手。       待人必須有禮貌、工作必須認真。我必須謙虛謹慎、你必須拿出勇氣。       想要進度快,必須大家齊心努力。       考試前,各位同學必須仔細閱讀考場須知。  2、強調命令語氣。    例如:這件事,你必須給個交代!       你必須記住整個過程! 二、【必需】 是個一般動詞,不必黏附動詞使用,也可用在名詞前面作定語。  1、解釋: 不可缺少的。側重實質上「非有不可、必不可少 」的意思。  2、例句:植物生長必需有充足陽光。       人類生存必需空氣、空氣和水是每個人所必需。       醫院必需的設備、生活必需的物品。       由於生產所必需的原料價格上漲,成本也一直提高。 《須要與需要》 一、【須要】 只能作動詞。  1、解釋:一定要的意思。       側重於事理上的必要,一般不用在對具體物件的要求上。  2、例句:近日有不明人士出沒,大家須要小心。       一位好老師,須要熱心教學,更須要高尚的品德。       教育兒童須要耐心。 二、【需要】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  1、不可缺少的。側重於非有不可的意思,強調對可見可感之具體物件要求。    主體與客體間有要求與被要求,使用與被使用的關係。    例如:我們醫院需要更多志工、學生需要教室、耕田需要鋤頭。  2、生、心理上的需要,亦即生、心理上「有所欲求」。    例如:身體虛弱需要補充營養、內心痛苦需要安慰、仇恨需要時間來遺忘。  3、可作名詞。    例如:依被害人的需要給予幫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應當、一定一定要/務必要如何如何做不必黏附動詞使用具體事物的求取只能作動詞可作動詞、也可作名詞命令語氣應當知道的事項著重的是跟進的行為身心「有所欲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