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徐喬-經濟學

主題:目標中立評估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三、目標中立模式 這是指政策評估不應拘限於政策目標,如此必將窄化政策的實際結果,而是應該將目標中立起來,從實際層面去細心觀察政策究竟產生那些實際效益。 究應如何進行目標中立的評估呢?應該注意下列兩類資訊: 1.真正效果的評估資訊:公共政策究竟產生那些預期的或無法預期的效果?特別是無法預期的效果應該特別加以重視?凡是可以滿足政策需求的產物,就可以視之為真正效果(actual effects)。 2.政策需求的評估資訊:政策利害關係團體對於政策的需求為何?其優先順序為何? ¢這個模式的最大優點在於拓展了政策效果的範圍,尤其是副作用的分析,更能讓我們了解政策的副作用或外溢效果。¢不過,政策制定者或主雇通常關心的是政策本身目標實現的狀況,通常不在乎副作用,因此,目標中立之概念很難讓政策制定者接受,特別是那些自認為實施成效良好的政策,如何能放棄目標成就的衡量呢?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