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徐喬-經濟學

主題:社會系統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社會系統理論:   帕深思(Parsons):任何一種組織本身即為一個社會系統,而這社會系統之中又包含許多的小社會系統。 任何社會系統都俱備四項基本功能: *口訣:適合達摩 一、適應 (adaptation):當內外環境變動的時候,系統需要具備妥當的準備和相當的彈性,以適應新的變化來減輕緊張、磨擦的不良後果。 二、達成目標(goal-attainment):所有社會系統皆擁有界定其目標的功能,並會動員所有能力、資料來完成目標。 三、模式維持(pattern maintenance or latency):一面補充新成員,另一面又以社會化使成員接受系統的特殊模式。 四、整合(integration):維持系統之中各部分之間的協調、團結,來確保系統並且對抗外來重大變故。   為了履行上述四大功能,系統分為三個次級系統(階層):       策略階層:模式維護。開放             管理階層(協調階層):整合及適應。 半開放/半封閉。             技術階層(操作階層):達成目標。封閉。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