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大政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大政府(Big Government)的意思是說政府以其徵收社會資源之多與主導社會發展之鉅可以號稱為「大」,這一點和古時候政府管得愈少愈好的情形正好相反。 是導源於約翰·梅納德·凱恩斯的理論,主張政府積極介入,管制經濟是大政府主義者所主張的作法。凱因斯學派提出「政府干預理論」,認為市場機制即使可以充分發揮,還是會因為公共財(Public Goods)、外部性(externality)等因素而出現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的現象,因此政府必須積極介入,以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來加以干預。 1929年世界經濟大恐慌,政府開始主導經濟,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都是大政府時代。在凱因斯學派的經濟制度主導下,政府支出增加、政府的計畫&h..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