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徐喬-經濟學

主題:西崑體/江西詩派/公安派/桐城派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A)西崑體,北宋初年一種追求辭藻華美、對仗工整的詩體。西崑體詩人宗法李商隱。他們大多有良好的詞章修養,技法圓熟,善於在詩作中大量摭拾典故和前人的佳詞妙語,以求意旨幽深。其作大抵音律諧美﹐詞采精麗,有一定的藝術價值。王安石晚年也很喜歡,以為「字字有根蒂」。但是,西崑詩人只是一味模擬,缺乏真情實感。 (B)江西詩派,宋代一個以黃庭堅為中心的詩歌流派。詩派成員多數學杜甫﹐因此又把杜甫和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稱為江西詩派的「一祖三宗」。 (C)公安派,明代文學流派。代表人物為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因其籍貫為湖廣公安,故世稱「公安派」。其重要成員還有江盈科、陶望齡、黃輝、雷思霈等人。 主張:「反對剿襲﹐主張通變」、「獨抒性靈﹐不拘格套」、「推重民歌小說﹐提倡通俗文學」 (D)桐城派,清代中葉最大的散文流派。代表作家有方苞、劉大櫆、姚鼐,他們都是安徽桐城人..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公安派桐城派江西詩派西崑體李商隱杜甫黃庭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