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林逢祺、洪仁進/主編 -教師哲學:哲學中的教師圖像

主題:赫爾巴特教育思想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補一題 95澎湖縣   為建立教育學的科學基礎,在教學方法上以科學精神與方法創造四段教學法的西方學者是   (D)赫爾巴特   再補一個 http://wiki.mbalib.com/zh-tw/%E8%B5%AB%E5%B0%94%E5%B7%B4%E7%89%B9   赫爾巴特教育思想的理論基礎      赫爾巴特教育思想有雙重理論基礎,即倫理學和心理學。正如他所說:“教育學作為一門科學,是以倫理學和心理學為基礎的。前者指明目的,後者指出途徑、手段和障礙。”在赫爾巴特的教育思想中,倫理學主要起著價值規範的作用,即為教育目的和基本方向的確立提供依據,而心理學則為實現教育目的確定方法、手段。   值得註意的是,在赫爾巴特的理論體系中,心理學和倫理學雖然是兩個不容的領域,但它們之間存在著直接的和內在的聯繫。根據赫爾巴特的觀點,認識、情感和意志並不是相互分離的。他認為,觀念是人的心理活動的基本要素,觀念之間不同方式的結合,分別產生了認識、情感和意志。這即是說,意志和情感是源於認識的。   16歲就開始研究康德(Kant)的思想,19歲他就批評當時著名哲學家薛陵(Schilling)和菲希特(Fichete)的思想。他攻擊菲希特所謂“自創自己世界”的觀念,因為他認為學生本身不可能創造自己世界,而是依賴著教師教導和外在世界的影響,才能形成自己的世界。         所以答案應該是赫先生   謝謝觀賞 (關電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四段教學法實現教育目的康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