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史賓賽H. Spencer《生活預備說》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史賓賽H. Spencer《生活預備說》   史賓賽所稱,給孩子的禮物,是什麼呢?教育概論的專書裡,稱為「生活預備說」。他的意思是,在孩子接受教育的過程裡,需要培養五種關鍵能力,這些能力,都是為日後的幸福預作準備所需要的知識,分為五種: 一、與生存「直接有關」的知識: 指的是「與身體保健有關的知識」。健康的身體,是史賓賽認為與生存最直接有關的,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為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孩子能健康的成長、生活。   二、與生存「間接有關」的知識: 有了健康的體魄與心靈,也要培養一技之長,也就是「專業能力」的培養。這個部分,過去多為世襲:鐵匠的兒子,培養打鐵的技術;廚師的兒子,培養做菜的技術;藝術家的後代,培養藝術的技能;貴族的後代,培養管理的技能;在現代,則透過學校教育來訓練,在基礎教育時期(中、小學)培養學科基礎知識,高等教育(大學、研究所)時,則透過「分流」(選填志願)的方式來達成。   三、政治的知識: 「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所以「政治的知識」,指的就是與「人際互動」有關的知識,如何融入群體、與人和諧相處,分工合作的知識。   四、休閒娛樂的知識: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於是「休閒娛樂」也成為美滿生活不可或缺的條件,事實上,這樣的能力並非憑空而得,這也是需要透過上一代的引導,讓下一代在潛移默化下有效學習的。   五、教養子女的知識: 如何將這一代正面的價值觀,生活方式與生活技能,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如何讓上一代美好的事物,透過教育的方式,繼續傳承下去?諸如此類的問題,也是為人父母、師長者,在有生之年必須時常去思索、實踐的重要課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