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漸進決策途徑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於試題:2 漸進決策途徑是由誰提出的? (A)馬區(J. March) (B)林布隆(C. Lindblom) (C)艾賽尼(A. Etzioni) (D)賽蒙(H. Simon) 林布隆對廣博理性模型的批評及漸進決策模式產生的原因 1.林布隆對廣博理性的批評,來自三個原因: (1)人性的原因 一如賽蒙所述的,人是現實主義者,會受限於個人能力及環境限制,並非真正的純理性動物,又何來「理性廣博」呢? (2)技術上的原因 【1】決策者並無足夠的時間或是經費,用以調查所有政策方案,亦無充分預測能力,能獲悉每一項政策方案未知的結果。 【2】現行計畫所衍生的沈澱成本,已經排除任何全新的變革。 (3)政黨的原因 【1】每一個競爭的政黨,在爭取選票時僅是對每一項政策提出漸進的修改。 【2】政策的制定乃透過一系列概算的過程而進行的,某項政策之成為解決某個問題的方法,乃是經由不斷地試驗與修正的過程。 【3】漸進主義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通常在政策制定過程中,若僅限於増刪預算或修改現行計畫,較易達成協議。 (四)結論 因此,林布隆針對理性廣博模型的缺失,推演出-漸進決策途徑。而在多元社會環境下,政府為維持社會的穩定,通常希望保持現行的計畫,較不願從事全面性的政策變革;所以又基於政治因素,使漸進決策更被廣泛延用至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