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杜甫哀江頭>>譯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33107604   春日裡,少陵野老偷偷地來到曲江的幽深之處,見往日的繁華已如雲煙消散,今非昔比,到處事一片淒慘荒涼,心中十分悲痛,卻又不敢放聲大哭,只能吞聲而泣。江頭的宮殿都緊索著宮門,岸上楊柳依依嫋嫋,水中抽芽返青的新蒲,嬌嫩蒼綠,不知是為誰而生? 想當年,鑾駕遊獵來到著曲江頭上的芙蓉苑,苑中花草樹木似乎煥發出異樣的光彩。昭陽殿最受皇帝寵愛的人,與皇上同車出入,形影相伴。御車前的女官身穿戎裝,背著弓箭,騎著以黃金唯勒的白馬。一個女官向天上仰射一箭,箭下兩隻比翼雙飛的鳥兒,博得楊貴妃燦然一笑。 明眸皓齒的楊貴妃而今在何處呢?有羞花之貌的楊貴妃已成了滿臉血污的遊魂,不能再回到君王身旁。楊貴妃的遺體安葬在渭水隻濱的馬嵬,唐玄宗經由劍閣深入山路崎嶇的蜀道,生死殊途,陰陽兩界,再聽不到彼此的綿綿細語。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觸景傷懷,任誰都會淚落沾襟,落花隨流水而去,恰如美人幽香已隨風而逝,這無盡的哀思綿綿不絕,恰似那一江春水向東流。黃昏時分,長安城內叛軍紛紛出動以防備人民的反抗,塵埃滿天,籠罩了整座長安城。美人已逝,盛世不存,這大唐的都城也聽任叛軍鐵蹄的踐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哀江頭杜甫杜甫哀江頭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