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人種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人種誌即是一種描述文化過程的科學,是一種質性研究。 人種誌選擇資料蒐集策略:   1.  參與觀察 2.  深度訪談 3.  蒐集人工製品: 蒐集人工製品不是一種交互作用的策略,與其在研究者與參與者之間顯有或沒有交互作用,便可以取得人種誌資料。聚集得來的人工製品是形成文化的信念以及行為的具體表徵,大部分採用史學家文獻分析以及考古學者檢核先民遺物的技術。 人種誌研究的信度 (1)儘可能確定研究的脈絡以及通盤的問題,在情境中的觀察者的地位,須確定清楚。 (2) 以三角交叉法,運用蒐集資料多種程序 (3)廣泛描述;如果觀察者存在著不一致性,其相異點又在何處,便可從描述中發現,   且可透過討論的機會解決此種不一致性。 (4)採合作、聯合參與研究的機會,彼此分享看法、討論解釋,以及檢核別人所做的  描述,縮短分歧的見解。 (5) 將研究的情境錄製下來,可供觀賞,進而討論彼此所見之差異性所在。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人種誌三角交叉法質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