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行政學之父-威爾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何者對威爾遜(W. Wilson)的行政論述有誤?  (A) 行憲比制憲還要困難 (B) 行政可以適當的移植外國的制度 (C) 行政應從政治脫離出來 (D) 行政應朝向多元且複式的方向發展 ANS : (D) ~解析 : (A) 對威爾遜(W. Wilson)的「行政論述」 → 行憲比制憲還要困難 ~正確。 ANS : 威爾遜 ( Wilson ) 認為「行憲」比「制憲」還要「困難」( It is getting harder to run a constitution than to form one. ) : 強調「經營憲法」比「制訂憲法」更為「困難」與「重要」。 (B) 對威爾遜(W. Wilson)的「行政論述」 → 行政可以適當的移植外國的制度 ~正確。 ANS : 威爾遜 ( Wilson ) 認為「行政」可以「適當」的「移植」→「外國」的「制度」: 只要對「重要政治理念」與其「區別」有所「瞭解」,則可「安全」的「借用」-「外國行政學」。 (C) 威爾遜(W. Wilson)的「行政論述」 → 行政應從政治脫離出來 ~正確。 ANS : 威爾遜 ( Wilson ) 認為「政治」與「行政」分立 ( 二分 ) : 一、「政治」:「國家」較「大」、較「普通」的「活動」。 二、「行政」:「國家」較「細微」,較「具體」的「工作表現」。 三、「政治」為「行政」→「設定工作」,不應「干預行政」的「推動」。 四、「行政學」的「母學」為「政治學」。「行政」的「領域」是「企業」的「領域」,它應從「政治」的「即興之作」與「爭執」中「掙脫出來」。 ※ 亦即「行政」應「獨立」於「政治」的「適當範圍」之「外」。 (D) 威爾遜(W. Wilson)的「行政論述」 → 行政應朝向多元且複式的方向發展 ~錯誤。 ANS : 「多元複式」的「行政制度」為「當代」-「民主行政」的「主張」。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