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一綱多本之爭議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政府教科書政策從1989年開放國民中學藝能、活動科目,1991開放國民小學藝能、活動科目,1996年全面開放國民小學,1999年全面開放高級中學,2002年全面開放國民中學教科書審定;十餘年來,政策上轉變之快速、激烈,雖然讓我們經歷了國家退出、市場介入後衍生之亂象,造就了「代價不菲」的教科書,但教科書開放或自由化的訴求,譬如﹕去除一元化的思維或意識形態、藉由市場競爭提昇教科書品質、促進教師的課程專業自主等,也獲得部分的實現。   惟任何制度或政策,不論事前規劃配套周延與否,必然與整體社會脈動息息相關。教科書廢除統編、開放審定已是當前國內教育改革論述者的共識,但改革過程中,政策的不穩定、市場失靈,以及整體社會價值觀未能相應調整,讓教科書開放政策有如鐘擺效應,搖擺不定。最明顯的,就是教育部於200..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