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編: 王麗雲 、 譚光鼎-教育社會學:人物與思想

主題:韋伯 鐵的牢籠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德國大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曾憂心忡忡地指出,官僚體制的日益發展和膨脹將導引整個社會邁向何種境地? (A) 鐵的牢籠 (B) 囚犯的困境 (C) 利益團體的鐵三角 (D) 心靈的陰影   ~解析 :   一、韋伯 ( Weber )「憂心忡忡」地指出,「科層體制 ( 官僚體制 )」的「日益發展」和「日益膨脹」將導引「整個社會」邁向「鐵的牢籠」( Iron Cage )。 ※ 其「原文」為「Stahlhartes Gehause」,意指「堅硬」的「外殼」,用以比喻「物質生活」對「清教徒」本應像「輕薄外衣披於肩膀」,「隨時可以脫下」,但是「後來」卻「硬化」有如「蝸牛外殼」,必須「終身背負」。上一「德文語詞」經「美國」社會學家帕深思 ( Parsons,1902年 ~ 1979年 ) 英譯為「Iron Cage」後,廣為流傳。   二、而講究「專業」的「科層體制」一旦「建立成熟」後,在「政治運作」上恐是「無人」能夠「駕馭」的「菁英勢力」,屆時,「個人」的「自由」和「個體性」將遭到「嚴厲」的「禁錮」。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