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哈伯瑪斯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何人認為資本主義體制面臨了正當性危機 (thelegitimationcrisis) ,故應重視政策規劃或決策制定過程的對談性溝通(discoursivecommunic ation)? (A)馬區(J.G.March) (B)賽蒙(H.A.Simon) (C)哈伯瑪斯(J.Habermas) (D)韋伯(M.Weber)~解析: 1920年代在歐洲出現了「法蘭克福學派」,開始對「傳統理論」進行批判,認為他們都是強調<控制>與<壓抑>的<理性主義>,是執政者所從事的系統扭曲的溝通型態,嚴重地誤導了民眾認識政策制訂者背後意識型態的機會,因此主張應該要設法解構決策者透過<資本主義意識型態>所建構出來的語言,揭發這些決策者背後的意識型態,而解放的方法是,要創造一種理想的演說情境,讓利害關係人進行懇切的務實對談,建構一門以<溝通對談>為主體的<批判性社會科學>。 1970年批判理論大師哈伯瑪斯(Habermas)更言:「<資本主義體制>面臨了<正當性危機>,故應重視<政策規劃>或<政策制定過程>的<對談性溝通>。」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